29
2022
03

蓝牙服务和UUID理解

蓝牙服务的组成

使用蓝牙对外提供服务的设备,需要有对应的服务功能,如蓝牙耳机,他需要提供音频播放的功能,这种具体的功能,就是蓝牙服务。这个服务分为服务、特性、属性三个部分:


服务(Service)

服务(Service) 可以理解一个房间,当这个房间为空的时候他什么也不是,不能提供任何的服务功能,所以,房间里面至少需要有一个或多个家俱,不同的家俱有不同的功能,这就是特性(Characteristic)。不同的服务(Service)应该有不同的编号(UUID),用以区分不同的服务(Service)。就像我们有卧室、厨房、书房等不同的房间,为了统一,我们给这些不同功能的房间定义了各自的编号,我们假定卧室编号为0001,不管是哪家公司修建的卧室,都必须使用0001来表示这是卧室,当客人需要休息时,他只需要找到编号为0001的房间就行了。这样,不管是用英文、法文还是德语来给房间命名,我们都知道他是卧室。


特性(Characteristic)

特性(Characteristic) 是依附于某个服务(Service)的,就像前面说到卧室里的床,卧室并不能让我们睡觉休息,真正让我们睡觉休息的是床。在卧室里,我们除了放床,通常还可以放梳妆台、衣柜等相关的家俱,每样家俱可以提供与之相关的不同功能。同样,我们需要给每样家俱分配一个编号,这就是特性(Characteristic)的UUID。我们知道,每种家俱会有一个或多个不同的子功能,这个子功能就是特性(Characteristic)所包含的属性(Property) 。例如床单可以更换、床的高低可以调整。


属性(Property)

属性的概念就更好理解,这里就不再比喻。

通常的属性有如下几个:

Read: 读属性,具有这个属性的特性是可读的,也就是说这个属性允许手机来读取一些信息。手机可以发送指令来读取某个具有读属性UUID的信息。

Notify: 通知属性, 具有这个属性的特性是可以发送通知的,也就是说具有这个属性的特性(Characteristic)可以主动发送信息给手机。

Write: 写属性, 具有这个属性的特性是可以接收写入数据的。通常手机发送数据给蓝模块就是通过这个属性完成的。这个属性在Write 完成后,会发送写入完成结果的反馈给手机,然后手机再可以写入下一包或处理后续业务,这个属性在写入一包数据后,需要等待应用层返回写入结果,速度比较慢。

WriteWithout Response:写属性,从字面意思上看,只是写,不需要返回写的结果,这个属性的特点是不需要应用层返回,完全依靠协议层完成,速度快,但是写入速度超过协议处理速度的时候,会丢包。


什么是 UUID

前面说蓝牙服务的时候,我们多次提到了UUID,这UUID (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)用于标识蓝牙服务以及通讯特征访问属性,不同的蓝牙服务和属性使用不同的访问方法,就像人们语言交流一样,语言相同才能正常交流(找到正确的UUID,才能使用正确的功能)。

简单理解UUID就是编号,对应不同服务的一个唯一的编号,用于区分不同的服务及服务特性的个体。服务和特性都有各自的UUID。他很像网络应用中的端口号,例如80是HTTP协议的端口,他提供的是HTTP服务。为了明确标准的蓝牙服务,蓝牙技术联盟SIG定义UUID共用了一个基本的UUID:0x0000xxxx-0000-1000-8000-00805F9B34FB。总共128位,为了进一步简化基本UUID,每一个蓝牙技术联盟定义的属性有一个唯一的16位UUID,以代替上面的基本UUID的‘x’部分。使用16位的UUID便于记忆和操作,如SIG定义了“Device Information”的16位UUID为0x180A。也就是说,不管是什么样的蓝牙设备,只要你提供设备信息(Device Information) 的服务功能,就必须使用”0x180A“的UUID号。这样,当应用程序需要读取这蓝牙设备的设备信息时,只需要找到对应UUID号为0x180A的服务,就可以获取到。


蓝牙不同服务各自定义了“特征字段”用于实现数据访问,允许定义read、write、notification不同的特征属性,实现对应通道的读写操作,而“特征字段”也采用了UUID来唯一标识,如SIG在“DeviceInformation”服务下定义了“Manufacture Name String”实现“Read”属性,其16位UUID为0x2A29。

可见,蓝牙服务UUID以及服务特征字段,在蓝牙服务交互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,而SIG标准中允许用户自定义服务,采用128位完成蓝牙服务,以及128位特征字段定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csdn.net/tanqth/article/details/108151033


微信扫码关注

更新实时通知
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

发表评论: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