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
2020
05

怎么理解TCP的面向连接和UDP的无连接

亚当和夏娃分别生活在两个山头,山头之间是万丈深渊,亚当采集野果需要分享给夏娃,如果他们之间有一条索道(物理连接),野果可以顺着索道滑到夏娃那一边,那就没有车小胖什么事了。

事实上山头之间没有索道,但是亚当何等聪明,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方法,假设亚当需要给夏娃10个野果,否则她会饿死。

连接建立

亚当对着夏娃大喊:爱妃,你听得到吗?

夏娃回应:孩他爹,我听得到!

亚当接着喊:那好,我扔果子给你吃,你接到果子就喊一声,一共十个。

运送货物

于是亚当开始扔第一个,夏娃喊收到了一个。

亚当扔第二个,夏娃喊收到两个。

超时重传 ( timeout retransmit)

亚当扔第三个,可是夏娃迟迟没有回音,亚当意识到可能果子落到悬崖了,于是重新扔,夏娃喊收到第三个。

Advertised window size = 0

于是亚当连续扔了第四、五、六个,夏娃急了:孩他爹,慢点扔,臣妾忙不过来了…

Advertised window size > 0

于是亚当坐下休息,爱妃又开始叫了:继续扔吧。

亚当开始扔第七个,夏娃喊收到七个。

关闭连接

终于亚当扔完了,亚当喊:爱妃,果子扔完了,寡人去忙别的了。

夏娃回复:好的,我也休息一下,再见

亚当:再见

以上的过程类似TCP连接的过程,TCP是一个虚拟连接。

何为虚拟连接?

和物理连接所对应,物理连接是实实在在存在的,看得见摸得着,比如索道。而虚拟连接是不存在的,看不见摸不着,通过双向的消息、消息确认来模拟物理连接。

由于有确认机制,亚当可以确保夏娃可以收到10个果子。

那接下来再谈谈什么是无连接的UDP?

亚当和夏娃吵架了,任凭亚当如何大声喊,夏娃躲在树林后生闷气,一声不响,亚当害怕夏娃饿死,于是开始自说自话朝着夏娃的山头扔玉米棒子:

一个、两个、三个…

一共扔了十个,但最终扔到对方山头到底有几个,亚当没有底,也许有的玉米棒子落到悬崖了,但是这个效率高啊,可以连续扔,以前扔10个果子需要一分钟,现在只需要20秒。

亚当扔果子、扔玉米都有可能扔到悬崖下,但是扔果子为何可以确保对方收到十个?那是因为夏娃收到一个果子,然后喊收到了,如果没有收到,亚当就重新扔,直到夏娃说收到了。而扔玉米棒子对方没有确认,所以对于丢弃的情况无法知道,也无法重新扔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csdn.net/qq_32523587/article/details/105442522

微信扫码关注

更新实时通知
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

发表评论: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