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
2020
04

A股投资市场, 弱市四大生存法则

1、只做炒家,不做投资者
        与牛市见顶的惊鸿一瞥相对应的,熊市总是缓慢筑底。熊市逆流而上的寥寥无几。现在的情况也差不多,只有少数个股上涨。

        如果抱着长期投资的态度,你还可以等到更好的买点。问题是真到了市盈率、市净率奇低的时候,一直嚷着要抄底的人往往也动摇了——他们看到更糟糕的预期——这一点也与牛市刚好相反。

因此,熊市未完时,做炒家即可。

2、多看少动,既选股又择时

        同样一个市场,有人看到遍地黄金,有人看到深渊万丈。

        反弹总是有的,即使是A股里跌幅最深的板块,也时而涨停,但总体看是慢跌急涨,很难拿捏买入时机。有些板块相对容易把握,比如,很多个股走的就是最明显的下降通道,后一脚比前一脚深,虽然大方向向下,但不是全无机会。

        “多看少动”是说,你得有个股票池,并对里面的10-30只股票深入研究,密切观察其动向,但不要频繁操作,直到出现最佳时机。

        乐观主义者认为,股市里没有糟糕的股票,只有糟糕的买点;即使是熊市,任何股票都会有好买点。悲观主义者认为,“低买高卖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,你怎么知道哪个点是高,哪个点是低。

        确实,如上所述,反弹总是转瞬即逝,可能在你等到它确立反弹时,比如10%-15%的涨幅,它已经准备掉头向下了。因此对于不擅长把握买点的炒家,选对股票或板块更为重要,至少和选对时机一样重要。

        熊市的不同阶段,不同板块或个股的涨跌幅度都不同。

        因此,选择行业潜力看好的个股,远比行业不景气的个股更值得期待。剩下的就是买入时机的问题了(这些股票的估值偏高还是偏低,是否非理性下跌等)——务必找好节奏,防止错误的时间买到正确的股票,或者正确的时间买到错误的股票。

3、买涨不买跌,止损也止盈

        不要去接下落的剑!

        熊市里,昔日明星股加速急跌的遍地皆是。这些下落的剑极具杀伤力,接剑者多是鲜血四溅。

        300元的中国船舶开始掉头时,恐怕谁都不会去碰它;30元的万科掉头时,很多人难免有冲动想买入。请记住,股市,不是锄强扶弱的地方!牛市的回落可能意味着洗盘,而熊市则更可能是出货。弥补错过的遗憾会造成更大的遗憾,不要因为未曾拥有而做交易。

        按照传统理论,熊市往往由几个阶段构成,并不是每个阶段里所有股票都只跌不涨。从务实的角度(说难听点是投机),与其买入不断创新低的股票,不如买某个阶段处于上升的股票。“追涨杀跌”是趋势投资的精髓,但需要相当经验,比方说判断多空力量、衡量行业未来等,而且还要把握“上升初期”这个黄金时段。

        市场有个调查很有借鉴性,业绩最好的交易员,其策略是持有赚钱的品种,卖出亏损的品种;而业绩最差的,则是卖出赚钱的品种,持有亏损的品种。

        熊市里趋势投资如果出错,切记及时止损,不要让小损失变成大损失,不要心存侥幸地认为还会反弹回去解套。A股里股价被人为操纵的情况更多,很多反弹只是昙花一现。

        牛市里可以让盈利去飞,但熊市里则是“见好就收”,一旦出现各种卖出信号,不再买强卖弱时,务必落袋为安。

4、不要经常改变投资策略

        历史有时不断重演,有时截然不同。市场从不曾理性过,但失去理智你更不会成功。

        你要做的是:寻找最适合你的那一套投资策略,并坚持检查、审视之。

        记住,任何策略的成功都需要时间。在熊市投资,你必须保持充分耐心。

        除非证明确实不灵验,否则不可经常动摇。如果根据策略所选股票并未达到预期效果,仔细分析其失败原因。

版权声明:本文为期权记的原创文章,遵循CC 4.0 BY-SA版权协议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www.qiquanji.com/post/191.html

微信扫码关注

更新实时通知
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

发表评论: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